[2014世足賽前分析] 總冠軍賽:德國vs阿根廷


好消息是,我們終於不用再看巴西隊了,那簡直是一種折磨,有夠難看!莊家果然是冷血的,絲毫沒有人性,表面上看起來是「史上最爛巴西隊」,但實質上可能是「史上最賺巴西隊」,我睡覺時想通了一件事,難怪今年不帶Kaka那些人才來打,而帶了一些平凡的球員…就好像為什麼馬英九堅持重用江宜樺的原因一樣...本屆的巴西隊砸了「傳統強隊」這塊招牌,但若由國家整體經濟利益來看,也許算是不錯的結果,球迷傷心又如何,反正還有下次,但利益就在眼前,「自己的經濟自己救」。
 
我相信今晚的總冠軍賽會是一場「正常的競賽」,讓足球回歸足球,而我們終於等到了這一刻!
 
德國vs阿根廷!
 
先問大家一個問題:如果你是教練,你希望陣中有一位超級霹靂無敵厲害的球員,假設平均分是60分,而他的能力是120分;還是希望有一隊平均80分的球員?以NBA為例,你想擁有喬丹大帝的公牛隊,還是近幾年的馬刺隊?
 
這就是今晚的總決賽感覺,阿根廷隊擁有最好的足球員梅西,而德國是今年最好的一隊。所以誰的機會比較大?
 
其實若你是運動迷或企業主管,你會很清楚「團隊」的重要性大過「個人」,你真以為當年喬丹是靠一己之力打下冠軍嗎?當然不是,一個真正領袖型的超級巨星除了自己強,也會設法讓身邊的人變強,從「個人」走向「團隊」的過程,其實不一定是明星本身的無私情操,而是不得不做的改變,當喬丹(梅西)一再被包圍,他還能自私的硬幹嗎?又不是Carmelo Anthony(甜瓜)或早期的LeBron James,換句話說,如果你隊上有個超級巨星,他若真心求勝,勢必得幫助隊友進步,所以很自然的,不管你的能力是幾分,高分會流向低分,再以「團隊合作」的力量提高平均分。雖然比賽不一定是「平均分」高的那隊肯定獲勝,但是機率會比較大,比賽時間越長(例如七戰四勝制),對高分的球隊越有利,爆冷的機會越小。
 
足球是踢90分鐘的比賽,世界杯又是一場定生死,平均分高的球隊不一定會佔得較大優勢,如果是踢9小時,或是七戰四勝制才有優勢,你我都知道論平均分來說,德國隊要比阿根廷高出很多,但以「一場球的時間」來看,雙方機率就會縮小,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就像棒球場上中華隊輸給中國隊那樣。
 
我們來列出兩隊的利多條件:
 
阿根廷利多
● 史上主辦國若在南美,冠軍皆來自南美(阿根廷位於南美)
● 交戰紀錄9勝6負
● 梅西,和他圓夢的吸引力法則
● 球王比利說德國贏 (←知名烏鴉嘴)
 
德國利多
● 上次「世足冠軍賽」交手(1990年),西德以1:0擊敗了阿根廷
● 上屆世足賽8強(2010年),德國以4:0淘汰阿根廷(當時也有梅西)
● 本屆得失分數據最佳
● 地主國巴西支持德國贏
 
總冠軍戰要是不難預測,他就不是總冠軍戰了,我觀察FB上的球迷支持率和運彩投注單,兩隊的支持者不分上下,像這種人人有機會、沒人有把握,感覺是一半一半的比賽要怎麼下?我教你,很簡單,三個原則:
 
1. 「實力總分」
2. 「前一場表現」
3. 「不買誰你會後悔」
 
第一個「實力總分」就是哪隊比較強,這場當然是德國隊,第二個「前一場表現」誰比較好?也是德國隊,第三個比較複雜,綜合兩個上述因素,你心中會產生一種直覺(gut feeling),賭博就是要敢,要順從這種gut feeling,四年只有這一場,不押誰你會感到後悔?
 
德國隊,我梭哈了!
 
正確比分預估:2:0
 
※ 世足賽最後一場,加上MLB也是明星賽前的最後一天,此時不梭哈更待何時?大家加油,感謝各位這段期間收看我寫的世足分析文,我們下次見!
 
   

請登入留言



客服信箱:iam@wendellyu.com / 客服電話:0983-20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