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世足賽前分析] 阿根廷vs瑞士/比利時vs美國


你有沒有發現這幾天的賽事不管誰打誰,球賽的前大半時間都是0:0,一直到下半場,甚至比賽終了前才有進球,巴西藉由「護國神柱」才得以晉級,荷蘭憑裁判哨音才擊退老墨,哥斯大黎加面對爛隊也是靠12碼才險勝,昨晚的法國一直到最後才進球,更別說實力懸殊的德國隊竟無法在正規的90分鐘內進球,也是得靠加時才能脫險,這幾場比賽看下來,我不僅輸錢傷身,且發覺本屆的賽事實在太難預測了。沒錯,強隊都如預期的晉級下一輪,不管是用什麼方法,但賭盤卻輸得一蹋糊塗,這表示本屆的賽事要換上「組頭式思考」,背後各相關單位在追求「利益的最大公約數」,也就是說票房、收視率、賭金、週邊商品共同擬出一份「最佳結果」,然後依計畫行事。當然,以上是出自一個輸到瘋的老球迷猜測,不管你信不信,總之我昨晚開始信了,所以今天依然會分析,但我不會公佈我的決定,我會試著下一個連自己都不相信的結果,反自己的想法是滿難做到的事,但我不得不改變了。
 
阿根廷vs瑞士:在賭博的術語裡,被看好勝出的隊伍被稱為「favorite」,不被看好的隊叫「underdog」,一般來說就叫「強隊」和「弱隊」,或可稱之「上盤」或「下盤」,最簡單的判斷方式就是看賠率,賠率低的是上盤(favorite),賠率高的是下盤(underdog)。今晚是16強淘汰賽最後一天,八組對戰的上盤分別是巴西、哥倫比亞、荷蘭、哥斯大黎加、法國、德國、阿根廷和比利時;下盤分別是智利、烏拉圭、墨西哥、希臘、奈及利亞、阿爾及利亞、瑞士和美國,為什麼要全部列出來,因為到目前為止,「上盤」球隊全部晉級(不管過程多曲折、多驚險),而今晚的兩個下盤-瑞士和美國是最被看好「翻盤」的underdog,我印象中像這種捉對廝殺制,無論什麼運動,很少是全數上盤過關的,有時是上演老八傳奇,有時是四五種子因實力接近而低種子勝出,所以若是以機率來看,瑞士或美國會有至少一隊「爆冷」,大多人會說美國隊,因為比利時比較弱,但我已經覺悟「人多的地方不要跟」,我寧願選擇瑞士爆冷,因為我看到目前為止,阿根廷並沒有想像中強。
 
今年有兩隻阿根廷球隊,一隻有梅西,一隻沒有,還記得上場阿根廷為了保留實力(或稱放水),把梅西換下場,那時比賽根本尚未確定贏得勝利,但他們就這麼幹了,目的是要看看沒有梅西的阿根廷會打成怎樣,我的媽啊,慘不忍睹,毫無組織可言,中場狄馬利亞(de Maria)根本撐不起大局,沒有梅西的阿根廷比沒有Suarez的烏拉圭、沒有Neymar的巴西、沒有蚵仔的蚵仔麵線還爛,所以今晚瑞士的戰術超級簡單:「守死梅西」,更精準一點,「防止梅西的左腳射門」。瑞士總教頭希斯費爾德(Hitzfeld)是「現代足球鐵桶陣」的發明人,梅西一拿到球,就封死他的左路進攻,然後發揮瑞士的快速反擊策略,讓中場明星、上場演出帽子戲法的沙奇里Shaqiri策動攻勢,再次證明阿根廷後防根本是紙糊的,以低分和防守拿下這場球。你看我分析的頭頭是道,但每次都出乎意料,尤其是神之左腳梅西的極限到底在哪沒人知道,說不定也有可能演出帽子戲法,像上次他們交手一樣。
 
我買誰贏?中了再告訴你。
 
比利時vs美國:賭博最怕「不信邪」,假設一支弱隊已經連贏八場,接下來遇到一個超強對手,你會覺得「應該輸了」,於是你買他們輸,但往往結果是連贏九場,所以想贏錢,千萬不要不信邪,那麼,我們就來說個邪門的…
 
今晚這場「比美大戰」會在「新水源體育場」(Arena Fonte Nova)舉行,這是一個位於巴西「薩爾瓦多」(Salvador)市的足球場,巴西有26州,其中的巴伊亞州(Bahia)是巴西受非洲影響最大的地方,而巴伊亞首都薩爾瓦多是個神祕的城市,那是當年非洲奴隸下船登陸的地方,在這有段知名的宗教歷史故事,因為當年的非洲奴隸信奉的宗教是「薩泰裡阿」(Santeria),教徒的中心目標是敬拜「聖徒」(Orishas),這些非洲約魯巴人(Yoruba)被送到了薩爾瓦多去作奴隸,但這些人不能公開進行自己的宗教活動,於是他們把當地合法宗教信仰的羅馬天主教會的標誌象徵擺進他們的宗教,還把自己的神取了天主教的名字,因此在慶祝自己的儀式典禮時,這些奴隸就看來是相信天主教,但事實上他們秘密敬拜的是約魯巴的Orishas。1888年巴西奴隸法廢置後,巴伊亞洲決定讓不同宗教和平共存,所以薩爾瓦多市設有非巴文化中心,所有的遊客來此都能參觀不同的宗教歷史文化,在球場旁的Dique do Tororo湖上,漂浮著八尊Orishas神像,分別是Oshun, Ogun, Oxossi, Shango, Oxala, Yemanja, Nana and Iansan(有人認識嗎?),也是因為這些神明的祝福,來這球場看球的觀眾都能看到他們最想看的 – 進球!
 
真的這麼神奇嗎?我們來驗證一下,本次世界杯至今共有四場賽事在此球場舉辦:
 
荷蘭5:1西班牙
德國4:0葡萄牙
法國5:2瑞士
 
接下來的一場是波赫和伊朗,這下「新水源體育場」神話面臨著嚴峻考驗,這兩支球隊的前兩場比賽,都只各進了一球,真能在此發生進球大戰嗎?結果是…
 
波赫3:1伊朗
 
你能不信邪嗎?
 
今晚,「新水源體育場」的第五場賽事,是由進攻流暢的兩隊進行,比利時陣中名將如雲,美國球員賣力積極,加上主將Jozy Altidore傷癒歸隊,經過了這幾天的小分氣氛,這場買「大分」應該很合理,加上還有神明的保佑,兩隊加起來進4顆並不過份,連波赫和伊朗都做到了,各位想看進球大會串的朋友,今晚四點記得起來觀賞。
如果你好奇,下一場,也是最後一場在「新水源體育場」舉行的賽事是荷蘭對哥斯大黎加的八強賽,神蹟是否再臨,我想會的。
 
   

請登入留言



客服信箱:iam@wendellyu.com / 客服電話:0983-20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