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實現點子:【公開辯論網】


過去三週我去台中朝陽科技大學授課,雖然只有短短三堂課共九小時,但我依然過份盡責的把它當作是一學期的課,不但有評分標準、兩次隨堂小考、還有一次期末的分組作業:計畫一網站、設定類型和主題,並運用5W1H的企劃框架來將該網站具體化,共有17組大四應屆畢業生,每組3或4人,以下看到的作業是我認為最好的一組:

組長:林囿呈
組員:何東祥、黃祉毓
 
網站類型
直播網站
 
網站主題
辯論網站
 
Why 為什麼要做,目的是?
日趨複雜的社會,我們的生活被媒體的資訊左右,紛爭無處不在,權益無處不受害。每個人都有自由思想,造就自以為勢的立場,面對衝突,誰是犧牲的一方?就面對面辯論吧!
 
What 內容
● 由人民提出各自關注之爭議,經由票選,選出當期辯論主題,定期更換
自由報名辯解兩方,篩選出合適人選,人選橫跨各領域職業及階層
公開所有辯論人員的背景資料。將人選分成三組,進行三場直播式辯論
一場辯論各3小時,分2天1.5小時進行,以利雙方團隊進行攻防準備
不會為辯論做勝負評比
 
When 何時開始,何時結束?
只有開始,沒有結束
 
Who 給誰看?
所有人民
 
Where 去哪裡散播?
網路,新聞媒體(或許成為政論節目一環)
 
How 怎麼做?
透過臉書、BBS等免費社群網絡作宣傳,同時並跑贊助廠商,募集美女志工當主持及工作人員。等成熟時,在開放廣告空間及釋放有線電視轉播權或網路分享權,賺取利潤
 
可能是318學運所引起的風氣,學生們都開始關心起社會及公共議題,也許才會讓這三位同學有這點子,不過這點子的確讓我眼睛一亮,馬上開始延伸思考他的可塑性,身為指導老師,和資深的網路人,以下是我的一些想法和建議,讓這個點子可以更加完善:
 
讓我暫且稱他為【公開辯論網】,所辯論的話題主要可是公共議題,但一開始若要網站普及,將收視人口最大化,我們勢必要將辯論的主題普及化、綜藝化、甚至低級化,因為網路水準不高,縱使感覺很高,但高級的人可以低級,低級的人不會高級,所以低級才有普及率。辯論的話題除了現在最夯的「反服貿 vs 挺服貿」「反核四 vs 擁核四」「反對死刑 vs 支持死刑」,我們在一些時段必須加入針對不同族群的老梗話題,例如:
 
支持墮胎 vs 反對墮胎 (家長族群)
支持安樂死 vs 反對安樂死 (長輩族群)
選擇你愛的人 vs 選擇愛你的人 (年輕族群)
媒體可置入廣告 vs 媒體不可置入廣告 (行業別)…等等
 
除了「對立式主題」,也可設立「開放式主題」,例如:
 
● 面對房價續漲的最好對策?
● 哪個藝人最值得尊敬?
● 全台灣最好吃的甜不辣?
● 部落客是否可申請文創補助金?…等等
 
網站開放網友提案申請「辯論議題」,需提出為何該議題很重要,可同時報名辯論人代表,另一方可由網站邀請符合資格之人選。議題可重複,辯論人可不同,辯論人可不只一人,最多五人一組,兩方共十人,可依序發言或幾人代表發言,其他人輔佐整理資料。每一場辯論都有「辯論場次編號」,並把過程詳實的紀錄下來,讓沒跟到直播的人收看。第一年目標每週一場共52場,依網站流量、社會關注度、收入再逐漸增加場次,理想是每天一場,一年共365場,蠶食政論節目的收視戶,最終成為網路上的「八點檔」。
 
收入方面除了網站廣告,在辯論影片中可放入影音廣告,對於一些民生議題,同時置入品牌客戶,當收視戶增加,辯論人可購買「辯論議題」和「露臉發言權」(辯論人),就跟電視台營運一樣,先把節目做好,收視戶成長到關鍵門檻後,很多配套都可以賣。
【公開辯論網】身負社會教育意義,若製作品質好,可媲美電視的政論節目,這時就必須再加上電視媒體做不到的功能,那就是「觀眾即時回饋」(Viewer’s Instant Feedback),回饋什麼呢?包括正反方表現滿意度,包括「打臉度」「口條」「氣勢」「服裝」,在辯論的同個螢幕上開個線上聊天室,讓網友自由的「亂入」,想講什麼都沒關係,飆髒話都OK,基本上也只有台灣可以如此開放不羈。辯論方的情蒐人員可以看到「網友即時貢獻」來做出反應,甚至馬上把網友說的拿來現聽現賣,這就是電視上的政論節目做不到的地方。當然,即時回饋還包括很多,因為網路即時性的優勢,如此的公開辯論是「雙現場」,所有網友都可參與辯論,正反方的大集氣、大亂鬥,這比看政論節目好玩多了,你對著電視機罵唐X龍他不痛不癢,但如果他有勇氣敢上【公開辯論網】,你能想像那有多精彩嗎?!
 
若有人想要付諸實現這個點子,我無償顧問三個月。
 
   

請登入留言



客服信箱:iam@wendellyu.com / 客服電話:0983-20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