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灣版魔球:全民教練團


經典賽中華隊輸給日本以後,我在氣頭上寫了一篇文章,只花了我大概25分鐘寫,但得到非常多的迴響,創下我開站以來的單日最高人氣、同時在線人數、FB按讚次數等所有紀錄,大約是我平日文章的20倍,真是意外,一篇我從未計畫寫、也寧願沒寫的一篇文章,竟有如此大的反應,我想原因隱瞞不住了,就是很多人認同我說的重點:謝長亨總教練要負全責
 
這幾天,網路上充斥著感性文章,我看都不敢看,因為會有一股莫名的噁心浮上心頭,我怕我會吐出來,我跟你說喔,如果我要寫這種感人肺腑、令人鼻酸、中華健兒辛苦了這類文章,我絕對可以比任何人寫得更感性、更催淚、更雖敗猶榮一百倍,你信不信?但不管你信不信,我都不會寫,為什麼?因為那對國內棒球只有壞處,沒有好處,如果有幫助的話,中華隊早就已經是世界棒球強權了!
 
一場球賽的重點是「輸贏」,不是精不精彩,光不光榮,台灣的棒球球迷多半是盲目的、平常根本不看也不懂棒球,你跟他們說雖敗猶榮,打了一場精采的好球,但結果還是敗啊,請問「榮耀」是給誰看的,是我們自己關起來門欣賞,還是打給全世界的人看,讓全世界認識台灣,殘酷的事實是,真正的榮耀是屬於勝利者的,不是失敗者,也許一次兩次、一屆兩屆,我們可以雖敗猶榮,但你可知道我們中華隊已經多久沒有贏得真正的勝利了,已經多久沒有打敗日韓了,每年每屆的結果都是雖敗猶榮,你不煩嗎?不覺得矯情嗎?不覺得這已然變成一種藉口了嗎?
 
偽球迷從未真正了解過,身為職業運動員,義務是贏球,不是表演,總教練的義務是激勵球員,不是糟蹋球員,運動員輸了,你說他盡力了,下次再來就好,你可知道運動員的生涯有限,能有幾個「下次」啊?一個真正運動員的心態是「勝利」、是「冠軍」,若缺乏這種心態和目標,那根本不配把它當成職業或為國爭光!好了,我們慈愛的球迷朋友們,縱容了國家運動員的必勝心態,身為精神領袖的總教練,也缺乏這種領導力和激勵術,來加強士氣戰勝更難的敵人(你看荷蘭不就贏古巴了嗎),而廣大的球迷朋友搞不清楚重點,只能用感性和滿足的方式宣洩,自我蒙蔽用矯情的方式來掩蓋中華隊沒贏的事實,完全不檢討、不批評、不檢視哪裡出了問題,是誰有問題,誰該負責任,提出問題並嘗試解決問題,感性文不是不能寫,但他最多只是花絮,只是配角,不是主角或能有多大的建設性,球隊強自然就會有人愛,球隊弱你寫再多花絮也不會讓他變強,OK,沒建設性就算了,更誇張的是,誠實如我輩還要被眾人討乏,說我不愛中華隊,真可笑,打是情罵是愛,愛之深責之切啊,你最親愛的孩子成績不好,你有兩個選擇,你可以打他罵他督促他施壓於他,或是一再縱容他、安慰他、告訴他雖敗猶榮,養成他每況愈下的性格和習慣,你覺得哪種效果比較好?我告訴你,前者比較好,後者叫媽寶。
 
本屆經典賽,除了高志綱,我完全沒苛責中華隊球員,因為只要是明眼人都看的出來,球員超強、教練超爛,球員超拼命,教練超沒用,可惜大部分球迷分辨不出來,他們只要把一切訴諸於感性,那麼就船過水無痕,明天大家就忘了棒球是圓是方,中華隊又一次得到球迷的諒解,戴著花圈接受接機球迷的祝福,一切只要四個字足以cover,哪四個字?讓我們大家一起說!
 
好,前言講完了,進入文章重點,讓我們先看一下以下的網友留言截圖:
你看到這些「球迷」的建議了嗎,他們希望我去當中華隊總教練ㄟ!多理性啊!但你知道我不是一般人,我都逆向思考,所以不但不生氣,而且還會認真起來…我去當教練?嗯…
 
WHY NOT?
我們都知道MLB大聯盟和NBA的明星賽都是球迷投票選出來的,甚至NBA明星賽的灌籃大賽冠軍都是由球迷以簡訊投票選出來的,那麼有沒有可能,以後每一場球賽,可以讓觀眾球迷投票來影響總教練的調度呢?幾個好處:第一,觀眾更有參與感,第二,總教練可以參考觀眾的選擇,第三,相關業者可以賺錢。
 
根據「大數法則」理論,一個成員50人的教練團,在群眾智慧上的共識結果,會比一個成員5人來的好,500人又比50人好,如果一場球賽,中華隊的教練團能有50或500人的話,豈不是更能正確的下決定,勝算比較大。當然身為「教練團」的一份子,你必須擁有豐沛的棒球知識、對球員的了解、敵方球員的情蒐等等,我相信台灣很多人都符合這些資格,那麼多資深教練、球評、記者、教授、研究員、資深球迷、和我(應網友要求),若我們一同參與其中,以群眾智慧來用最科學的方式取勝,在每一次的國際賽前,開放100或500位「場外教練團」名額,讓符合資格的人筆試或面試,錄取的人有權可以參與實際場上的決策,像是一個電視機前的教練,以遠端的方式來共同參與總教練的調度,例如何時該換投、該換誰、是否該短打、該盜壘、換代打代跑、投什麼球路等等,所有棒球場上的戰術運用,在電視機前面的教練團成員皆可參與,打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秘密魔球勝利方程式。聽起來很難?一點也不,技術上就是一個手機投票的app而已,即時的統計出來給總教練評估參閱,總教練會看到它的螢幕上出現:
 
27%的人覺得該短打
50%的人覺得該換投了
73%的人覺得下一球可以盜壘
80%的人覺得下一球配內角高球
100%的人覺得不要換上高志綱 <教練團一致通過>
 
這樣,我就可以去當教練了!也才不辜負以上網友對我的期待啊!
 
奧克蘭運動家用科學和數據分析,網羅被低估的優質球員,以最低薪資取得足夠的勝場數打進季後賽,這套方法被稱之為「魔球」,其他球隊也用非常專業嚴謹的方法來增加勝利的機會,反觀台灣棒球,無論是球隊經營、球員訓練、或場上戰術運用,絲毫沒有跟著世界棒球強國進步,所以我們還是看到球團一再易手、潛力球員一再報廢,場上一再的短打推進,當大家都在向前走的時候,台灣棒球還停在原地,最慘的是,還沒有人阻止他繼續爛下去,只會用欲蓋彌彰的方式來逃避重點所在,用801次的「雖敗猶榮」繼續混下去。
 
   

請登入留言



客服信箱:iam@wendellyu.com / 客服電話:0983-20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