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狂想曲:蘇貞昌配宋楚瑜


此篇被歸類在「創意」,不是「政治」,請各位政治魔人不用太緊張,放輕鬆看就好,想當年我也是個政治魔人,也許比你們還瘋魔十倍,但長大後、成熟後、看多了以後,政治不就是一群中層的人在操弄下層的人而已嗎,所以我們要成為上層的人,靜觀其變的按時投票就好,其他時間先顧好自己的事,對你的人生和家庭比較有意義。政治是一個產業,吸引的是二、三、四流的人才進駐,很類似演藝產業,鬥爭、演技、曝光、煽動、激情、該有的都有,喜歡看戲的八點檔演完後,還有所謂的九點檔,連帶的「名嘴業」都蓬勃發展,「嘴砲」也能當飯吃,政治是永不下檔的連續劇,但你說看完、叫完、罵完後有得到什麼嗎?答案是:沒有。
 
話鋒直轉,明年我們該如何投票?我的預測應該比王老師準,蔡英文對上馬英九不可能有勝算,人家把周美菁擺出來就抵銷掉了,而且別忘了馬英九的面容,那麼的帥氣、那麼的正直,那麼的符合「哈定謬誤」(以外表衡量才幹的錯誤思維),橫看豎看都是一副總統樣,不像loser,外表的重要性遠高於你我的想像,但當今政壇又沒有人長得比他帥,所以,如何才能打敗馬英九?
 
台灣的選民分成三塊,藍、綠、未上色(中間選民),藍的人口多一點,所以按照常理,把中間選民平分,則馬英九會當選,所以民進黨判斷,馬的破口在於中間選民的大幅偏移至綠方,寄望蔡的理性和中性能吸引到最多的中間選民…但結果不會發生的,原因包括多數人害怕改變、經濟優先、蔡沒中心思想、馬英九比較像總統等,所以又會是「雖敗猶榮」。
真正想贏的起點,不是從「綠」出發,而是從「中間」出發,去向藍綠兩邊吸票,藍綠雙方必須各派出一個「吸票機」,藍吸藍、綠吸綠、用「共識」吸中間,綠的吸票機毫無疑問是衝衝衝蘇貞昌,藍的吸票機以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為最適人選,蘇和宋在台灣歷史上都是有做過事,有實際政績的人(有人還真的沒有),所以兩方都有死忠的粉絲,這樣子一來,基本票數已鞏固,接下來是困難的部分,我們需要把「創意」搬出來用。
 
「創意」有很多用途,一是用來解決困境,二是用來聚集人才,三是創造想像,在總統大選這一點上,必須三箭齊發,才有可能殺出藍綠的統治。我發現藍綠並不是不能坐下來喝茶,殊不見當王建民比賽的時候,藍綠的政客都會同心協力的為老王加油,三振的時候還會不分你我的擊掌,所以關鍵點就是「有共識」,在一個「更大的共識」下,藍綠是可以不分你我的。綠營恨死了宋楚瑜,蘇貞昌怎麼可以找他搭擋,這時蘇可以含淚、激昂、語重心長的跟他的支持者說「為了台灣好,我們必須不計前隙」;同時藍營也對蘇沒好感,於是宋可以對他的支持者說「跟我一樣,蘇是會做事的人,請給我們一個機會,讓我們為台灣人做事」。我想怎麼說應該不用我們煩惱,畢竟他們是專業的,關鍵是要有「不分藍綠對台灣最好」的共識,而且主要的溝通對象不是藍也不是綠,而是那些直呼不敢相信的中間選民,「這兩個死對頭怎會搭在一起?」這就是行銷人最重視的差異性,超出客戶的期待,但理性分析後又覺得有何不可,用共同的願景把一切合理化,用最大高度去包容小格局,犧牲小我,完成台灣大我。瞧,多偉大。
 
主角確定後,就是配角的上場,包括李登輝的本土派、施明德的紅衫軍、南方小巨人、北部大黑道、宗教界、學術界、商界、醫界、藝能界、網路族等。蘇是有創意活力、積極擁抱新載具的候選人,宋是願意傾聽、勇於改革的親民派,把所有配角冠上一個大帽子,叫做「打破藍綠迷思,對台灣最好」,所有在這帽子下的都是最民主、最理性,最勇於突破、最愛台灣的人,從此不分藍綠、只分黑白,只選人、不選黨,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持續領先全亞洲。帽子扣的好,選舉沒煩惱。
 
藍綠A咖的配對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執政以後形成第三勢力,讓藍綠都變成在野黨,慢慢的就會消彌「顏色」這原本並不存在的東西,進而讓台灣人民更團結。你說蘇和宋不可能配啦,兩個都是被邊緣化、被黨犧牲掉的人才,但如果他們成功了,個人能力會凌駕政黨機器,是台灣民主的再進步,若他們失敗了,那「黨」的力量依舊強大,包袱拋不掉維持舊況,以後更沒人敢脫黨參選,維持爛蘋果的二選一,有人說一個選擇沒有選擇,兩個選擇是左右為難,三個選擇才是選擇。我真的好期待能出現有勝算的第三組人馬,能讓我多個選擇。
 
選民投票是一種群眾心理學,會有西瓜偎大邊效應,若藍綠大老真的合體,則市調會做得非常不準,既有恐怖平衡,又有想像願景,此時中間選民會非常游移,正藍正綠軍會非常恐慌,這兩人都是高人氣魅力,也真正具有實力,讓他們當選也不會有壞處,加上一個「大絕招」,我認為勝算非常非常大。這個「大絕招」可以讓選民不再想著西瓜去投票,他會認為就算輸,我也要投他,是一種非理性的群眾投票行為。至於「大絕招」是什麼我不會說,因為目前的藍綠候選人我都不喜歡,而且黨的包袱也不可能讓他們做,所以說出來也只是浪費了這個idea,除非有勝算、有實力、我喜歡的第三組人馬出來,我才會email過去獻策。
 
為什麼是蘇貞昌正,宋楚瑜副?其實沒差啦,宋正蘇副也OK,或是各當兩年,要不然下屆就換宋正蘇副,反正兩人都會積極表現,試圖打破藍綠僵局,維持自己的政治生涯。以現今兩人狀況來說,贏了最好,輸了也沒差啊。
 
哈哈哈,就跟你說這是2012狂想曲了,若他們真的敢這樣配,我就一定投。
   

請登入留言



客服信箱:iam@wendellyu.com / 客服電話:0983-20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