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不是什麼》四:創業不是出花招,是出____


小時候我記得有款拳擊遊戲,出拳的時候有分三種:jab、punch、uppercut,你按鈕的時候還有配音,jab就是輕輕出拳,算是誘導性功能,就算被打中也不痛不癢;punch有兩種,一種是直拳,一種是勾拳(hook),力道比較大一點,被打中可能會瘀青、眼腫、流血,但不至於把對手擊倒;最後一種是uppercut,由下往上的奮力一擊,意圖使對手暈眩、倒地、甚至奪命。
 
創業就是一場拳擊賽,重點是盡力打倒對方(競爭者),在這過程中,假如對手很厲害,你可能也會被K中幾拳,甚至會倒地,但輸贏的關鍵通常發生在「關鍵一拳」,他可能用jab打到你20下,但只要你使出全力給他一記uppercut,你可能就贏了,所以在有限的比賽時間中,也就是你的start-up過程中,你的重點不是在那一直jab,或一記左勾拳~右勾拳~耍來耍去,這些動作看起來很炫,甚至觀眾都會被你唬住,認為你是一個很棒的創業家,但真正的實力絕非花拳繡腿的虛招,而是穩住身子、蓄勢待發、第一發就卯盡全力嘗試來個knock-out。
 
當我使出絕招嘗試強力攻擊的同時,我自己也會露出破綻,有些格鬥遊戲中是要靠不停的小攻擊和被攻擊來「集氣」,有些還可集不只一條bar,第一條bar是黃色、第二條是紅色、第三條是紫色,然後集滿到不能再滿時,再釋放最終的大絕,給對方一個痛快!Well,創業也是這樣,要做出一個能轟動市場的產品不容易,你需要不斷的攻擊和防禦來「集氣」,在這過程中,輕拳連發是花招、是虛招;中拳連發是鍛鍊、是你來我往、你吃我一拳,我踢你一腳,是集氣的重要組成;重拳連發是…NO,重拳無法連發,因為真正的重拳只有一發,出去以後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不是我將你擊倒,就是你找到我的破綻而擊倒我。因此,我們必須了解:
 
創業不是出花招,是出重拳
 
前陣子聽了魏德聖導演的一場演講,他講說每一次拍電影都是傾盡全力,賭上所有家當的重注,沒有退路的孤注一擲,我認為這才叫「致命一擊」,就算你可能揮空,但這一拳必須毫無懸念、必須破釜沉舟、必須將你至今的生命的一切的累積的所有力量全部用上!武士決鬥的勝負只在那電光火石的瞬間,但為了這瞬間,一個武士也許是累積了數十年的功力,日復一日的練習,加上數不清的汗水和傷疤,只為了那驚動天地「唯一的一擊」。決鬥如此,創業亦如此。
 
你死,或我活。沒有第二種可能。
 

 

 

   

請登入留言



客服信箱:iam@wendellyu.com / 客服電話:0983-20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