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不是什麼》二:創業不是很厲害,是很____


不要去羨慕那些成功的創業家,也不要以為他們比你厲害,更可笑的是,千萬不要把他們想成比你偉大,因為「創業」這件事一點兒都沒什麼了不起。「業」有很多種,其中當然有較偉大的,能讓社會更好,但這在比例上來說少之又少,大部份的「業」都僅是不顧一切的賺錢,自私自利、偷拐搶騙,甚至傷風敗俗、謀財害命,想細一點,很多知名品牌都在這麼幹,他們花大筆大筆的廣告費,讓無辜無知的民眾購買他們的無良商品,如果這不是無恥,什麼才是無恥?看看最近的地溝油事件!我憤怒了!但我這篇不想討論「商道」或「商德」,這段的重點在於多數的創業家一點也不值得尊重,句點。
 
創業家除了人品一般,其實能力也很一般,我們說勤能補拙,如果要說創業家有什麼與眾不同,可能就是「勤」了,這也間接證明很多聰明人,或自以為聰明人通常不會創業,因為他們不一定勤勞,他們自認「智能補勤」,但他們錯了,不過就「能力」方面來看,兩者是差不多的…在某個時間點來說,「創業家」比「非創業家」有優勢的地方在於「進步的速度」,因為創業是面臨一連串的壓力,人在壓力中得以成長,一般的上班族沒什麼壓力,再大也只是職權上的,但創業家所面對的是來自四面八方,風起雲湧的,就像一顆球你把它壓到水裡,施壓越深,他彈出水面越高,只是大部份的球都水裡以後就破了,直接沉入海底…
 
由於我們找不到什麼成功創業家的共通點,也許唯一的一個,沒人能反駁,那就是「幸運」。創業家一定要夠好運,才能從水裡彈出,第一個幸運點發生的時間很早,大約是精子遇見卵子那麼早,沒錯,就是你的出生家庭,很多創業家不用工作存錢,直接就有富爸爸給你六千萬開始,但你可得自負盈虧喔,乖。很多人創業從年輕開始,因為年輕,所以nothing to lose,有錢人家的小孩從小就受專業的創業家訓練,就會比公務員家庭出生的小孩「有經驗」,富家子弟也因為沒有預設的財務壓力,他們可以放膽去衝,做越多、機會越多,機會越多,當然碰上好運的機會就越多,這是他們的第一個幸運才帶來第二個幸運,如果這人的能力可以順勢成長,「打蛇隨棍上」(這成語不是這樣用,但請意會這畫面),那麼就有可能「創業成功」。
 
創業的關鍵在於「人」,除了你自己,團隊中的其他人也是「運氣成份」居多,你有談過戀愛嗎?請回想一下,世界這麼大,找到一個你愛她、她也愛你,可以共同生活、共同成長,有一致的目標,還願意幫你生小孩、帶小孩的人,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那麼創業要成功,你得找到至少10個這樣的人,你以為只有這樣嗎?不,更難的是,你得在「對的時間」+「對的場合」+「對的角度結緣」+「對的溝通」遇上這樣的人。這樣的機率有多小?我想唯有「幸運」兩字可以說明,因此:
 
創業不是很厲害,是很幸運
 
我身邊充滿了無數的「創業家」,在follow他們多年以後,我可以保證這是真的。
 
當然,這不表示你就要向命運低頭,平常還是得盡力充實自己,因為若你的能力不夠,眼光有限,一個連「機會」都看不到或看不懂的人,就算幸運之神站在你面前,你也視而不見啊!
 
   

請登入留言



客服信箱:iam@wendellyu.com / 客服電話:0983-20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