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週記wk1] 調整心態 養成習慣


你胖,他也胖,大家都很胖,但我管不了別人,我只能管好我自己。

百病胖為首,人一進入中年,新陳代謝慢得不像話,減肥變的超級難,年輕的時候就算不運動、天天喝珍奶吃雞排,新陳代謝還是維持正常運作,但年紀一大,脂肪開始賴著不走,縱使心裡想減肥,身體也不聽你的。現在我要藉由部落格讀者的監督,來挑戰一項自我覺得非常困難的事情,那就是中年男子的減肥!說到做到,鋼鐵一樣的決心!這一次,什麼麻辣鍋、鹽酥雞、翡翠檸檬都誘惑不了我的,連《網路強人會》這麼難的事都完成了,還有什麼可以難倒我?要知道我一旦認真起來,連我自己都驚啊!

從事網路工作很久,也停止運動很久了,從好幾年前開始就覺得自己身體不對勁,常常沒事就覺得累,但其實根本沒做什麼,後來告訴自己是因為太常動腦,所以連帶的身體也會累,而且"英國研究"加上"台灣媒體"都說,越常動腦、越聰明的人越愛吃甜點,所以...唉,體重直線上升,外表的劣化就算了,內部的機能運作也開始「負載工作」,光以走路來說好了,每一步踩下去都是90幾公斤的重量,怪不得出國玩一下子就腳痠了。翡翠檸檬喝多了造成血管萎縮,從心臟pump出來的新鮮血液無法順利的來到各器官,因為血管都被控肉飯的脂肪給堵住了,肝膽腎胃啤得不到滋潤,因為忙著排去麻辣鍋的刺激性物質,沒有充分休息,於是體內的毒素該何去何從,只能到處亂竄,會竄到哪裡產出什麼病就靠運氣,我也是讀書人,這些身體健康的基本常識我也都知道,我也會怕,但就是少了一點毅力去徹底的執行,每次都是「明天就開始」「不吃飽哪有力氣減肥呢」不,no more waiting,今天就開始...其實昨天就開始了。

當部落客有個好處,就是可以讓讀者來一起監督你,這是我給自己的新挑戰,說實話,我還蠻期待的。

先看看我去年10月做的體檢報告...

體檢報告上紅字代表的是超標項目,體重、體脂肪、腰圍三重驗證了我的胖

這一頁更威,有六項超標,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尿酸高得離譜,可見我的身體體質有多酸,這應該是吃太多肉、喝太多飲料造成的

甲狀腺是控制全身新陳代謝的重要器官之一,偏高不妙,是因為過胖

據說現代人很多都有脂肪肝,但中度也是不妙,還是因為過胖而導致

護士說我還不到40歲怎麼就骨質疏鬆了呢,我的鈣質都去哪了?我猜這是因為一直戒不了「每日一可樂」的習慣,唉...可樂到底是誰發明來害我們的呢?

完整報告和建議,裡想體重為79公斤!79公斤!79公斤!

那是我大學時期的體重,有可能回得去嗎?一個人的理想體重不應該是「正常」的嗎?為何感覺離我如此遙遠,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吧?

Difficult, not impossible.

好,既然是挑戰,我就認真的來對待這件事,有計畫、有策略性的來完成他,我先把他分成小部份,然後逐一擊破,我的計畫如下:

第一階段:回到90公斤 困難度:中

第二階段:回到85公斤 困難度:高

第三階段:回到80公斤 困難度:地獄

每一階段的完成,我可能會有一篇「美食文」來犒賞自己

若我真的'可以回到80公斤,擁有大學生的身材和體力,加上中年人的智慧和決心,那問世間還是什麼事我做不到?

若你也是中年人、胖子、甚至是部落客(我就不點名了),歡迎你一起加入我的減肥計畫。吃飽後即刻開始!

 

起始數據 (2013/8/5)

體重:95.8kg

體脂肪率:30.5%

我喜歡化繁為簡,瘦身就三個要素:「少吃、多拉、勤運動」,每一樣的學問都很大,應該三管齊下以求最好效果

我的個人瘦身教練是老婆,啦啦隊是女兒,我們從早餐開始,早上一起床什麼都不要吃,空腹時先喝一鐵湯匙的橄欖油,味道有點噁、有點辣,一口飲盡後可以喝點開水舒緩

第一天早餐,以及每一天早餐都一樣,水果+水煮蛋+一杯瘦身特飲,這特飲是豆漿,加上一大匙蛋白粉、一大匙纖維粉

早上要補充很多的蛋白質,因為減肥最大的敵人是「餓」,所以若能常保不餓,就能降低食慾,不會忍不住貪吃,這一份早餐吃下去,到了中午前也不會覺得餓,三分之一的日子就這麼輕鬆度過

第二天早餐水果換成蘋果,一樣,到了中午前都不會餓

橄欖油是為了排便(多拉),蛋白特調早餐是為了節食(少吃),但勤運動怎辦,我選擇上班爬樓梯,雖不是什麼激烈運動,但至少會喘,會喘就表示心跳加快、心跳加快就表示心臟pump的比較大力,氣、血、汗都會比較通暢,由於我的目標是慢慢瘦,越慢越好,只要確定是持續朝下的方向進行就好。運動不求流多汗,只要一層薄薄的汗,就算達到以皮膚排汗的目的,將體內毒素排出,當體內環保做的好,新陳代謝的速度也會加快,進入「好的循環」,身體就越來越健康。

你看看,所有減肥的道理我都懂,只是以前沒決心去做,沒有認真去對待它,但從今天前,我是認真的,因為我知道,減肥失敗完全是「心態作祟」,只要你能克服慾望、養成習慣,跟肥胖的食物斷捨離,那「精實」就在不遠處。

(「中年男子的減肥週記」每週二報告。)

[ 第二週報告按此 ]

 

   

請登入留言



客服信箱:iam@wendellyu.com / 客服電話:0983-20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