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選擇》該去大陸vs.不去大陸


前情提要
1) 申請專利vs. 忽視專利
2) 參考成功vs.參考失敗
3) 軟性管理vs.硬式管理
4) 解決問題vs.創造需求
5) 該去大陸vs.不去大陸
6) 當先進者vs.當跟隨者
7) 用自己錢vs.用別人錢
8) 堅持到底vs.適時轉型
9) 先上再改vs.做好再上
10) 一人當家vs.找個夥伴
 
有能力的人都出來了,為何你還想進去?
 
身為一個純外省第二代,難免對於大陸有一些感情,畢竟家中父母以上的長輩都是在對岸的土地上出生的,兩岸開放探親之後,我家長輩陸續過去探親,慢慢發現了一些醜陋的事實,親情誠可貴,見面價更高,每次去都像聖誕老人發禮物一樣,讓我不由得不相信,大陸和台灣根本是兩個世界,兩邊的人完全不同。
 
問你一個問題,有錢絕對買不到什麼?答案是「真正窮的感覺」,出身於貧窮的人為了擺脫貧苦,會比其他人更努力上進,為了改善現狀不但心狠手辣,而且趕盡殺絕,他們心中有個魔鬼會時時督促他們前進,不惜付出一切代價,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好失去的,當然放手一搏全力以赴,尤其是在備受期望、加上競爭激烈的環境下,沒有「狼性」的人肯定出不了頭,所以你認識或聽到的大陸人,不是人,是狼。
 
相對於安逸溫和的台灣風氣來說,我們都出身「小康」,不懂得什麼叫鬥爭、批判、力爭上游、冒著死的風險往上爬,因為這東西是天生的、跟你成長背景有關,被你周遭的所見所得所影響,你裝不來的,你以為你可以成為狼,但其實只是哈士奇,一群哈士奇到了狼群,能活著回來就是奇蹟了。這是第一點我奉勸大家不要去大陸的原因,你是溫馴的家畜,鬥不過野生餓狼的,要等到台灣變窮的那一天(應該快了),我們才會懂得真正的飢渴。
 
我的青少年(teenage)時期是在加拿大渡過的,我從開發中國家台灣,移民到已開發國家,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一種「升級」(upgrade),包括文明程度,國民素質,道德水平,自由民主等,例如開車要禮讓行人,打噴嚏要說excuse me,男士要幫女士開門並讓她們先行,諸如此類的國民行為並不是做作,而是世世代代傳承下來的一種共識,一種默契,一種全體國民發自內心的一種觀念,他的另外一個名字就是「文化素養」,這個東西在大陸我還沒看到過。我在大陸最常聽見的三種聲音,吆喝聲、喇叭聲和哈~痰聲(集中準備吐痰),排隊沒秩序、沒有人情味、這僅是一個觀光客的感受,如果長待和當地人相處共事,我想我一定會發瘋。空有外表沒有靈魂,硬體新穎但軟體版本太老,這簡直是「待開發國家」,去大陸長待對我而言是一種生活文化的降級(downgrade),我寧願選擇在國民素養還OK的台灣。
 
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越多人的地方就越多政治,大陸有十幾億人口,光搞定政治這一塊就不用做事了,所以你若沒有一個「政治長」,你基本上缺乏隱性的優勢,背後沒有靠山的企業不可能在大陸生存,「關係」(Guanxi)這個字已是正式的英文字,也是MBA課程必修的一項課程,外國人說「法>理>情」,中國人講「情>理>法」,只要有「情」,管他什麼王法?另外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網路公司要去大陸,不但困難重重,而且風險極高、報酬極小,下重本卻毫無保障,網路是講究言論自由的行業,求新求變不應受任何限制,但在大陸做網站,被封、被關、被抓去槍斃都有可能,一個還在用高壓手段「河蟹」內容的國家,怎麼會有網路公司想進駐呢?這不是自找苦吃、在鋼索上混飯吃嗎?真正適合去大陸的產業應該是製造業、零售業、貿易業、能在大陸成功經營的也是偏向這種,至於那種純網路服務的公司,像Google、Facebook這類,是幾乎沒希望的,你如何控管你會員是否分享法輪功?甚至不理解為什麼被強制關站?
啊,我忘了說去大陸的好處,那就是”也許”可以賺很多錢,因為他市場大用戶多,但我的選擇非常簡單,做事業的前提雖是賺錢,但也得做的快樂啊,如果你把”錢”這個因素拿掉,你真的還會想去大陸嗎?你說你想順便”學習”?那去美國豈不更好?
 
創業之《我選擇》目錄
 
1) 申請專利 vs.忽視專利
2) 參考成功 vs.參考失敗
3) 軟式管理 vs.硬式管理
4) 解決問題 vs.創造需求
5) 該去大陸 vs.不去大陸
6) 當先進者 vs.當跟隨者
7) 用自己錢 vs.用別人錢
8) 堅持到底 vs.適時轉型
9) 先上再改 vs.做好再上
10) 一人當家 vs.找個夥伴
 
   

請登入留言



客服信箱:iam@wendellyu.com / 客服電話:0983-20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