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選擇》用自己錢 vs.用別人錢


前情提要
簡單的談完了,我們現在進入中等難的,也就是說,你可能會越來越覺得我不再和你同調了,十個路口,十次你我分離的機會,我真的很期待是否有人和我選的一樣,若你還沒有選擇,請現在開始對以下決定「選邊站」,有選才有原則,有原則才能堅持。
 
1) 申請專利vs. 忽視專利
2) 參考成功vs.參考失敗
3) 軟性管理vs.硬式管理
4) 解決問題vs.創造需求
5) 該去大陸vs.不去大陸
6) 當先進者vs.當跟隨者
7) 用自己錢vs.用別人錢
8) 堅持到底vs.適時轉型
9) 先上再改vs.做好再上
10) 一人當家vs.找個夥伴
 
成功或致富應該越年輕越好,這樣你才有體力去吃喝玩樂,但你知道,同樣優秀的兩個創業家,為何有一個可以較早獲得成功嗎?很簡單,因為一個家裡比較有錢,讓他不但沒有經濟壓力,需要先去職場打工賺錢,說不定家裡還可以提供創業資金,讓他可以快速開始,沒錯,「用別人錢」的好處就是可以較快達成目標,在一個快如網路業的市場中,「比別人快」是非常關鍵的一點,所以創業家往往第一步就是去募集資金,不管是找創投或天使,有了錢以後才開始做事。相反的,我是另一種人,我也有很多很好的點子,想提案給我父母,但我父母沒有錢投資我,我想創業的話,初始資金只能自己賺,所以我花了十年先賺錢,直到最近才開始創業,所以這題我想了大概三天半,我選擇「用自己錢」。
 
曾經有個親戚知道我要創業,問我要拿多少錢出來,我說大約一百萬吧,她問我要年收多少,我說千萬吧,她跟我說了一個觀念,如果我可以用一百萬創造出一千萬,那我若有一千萬不就可以創造出一億了嗎?我當時覺得對啊,那我應該從一千萬開始才對啊?但我自己拿不出一千萬啊,怎辦,我勢必得向外募資一千萬,於是我在這個觀點下開始猶豫,同樣的工、同樣的倍率,為什麼我不拿別人錢來玩呢?我相信很多創業家也會這麼做,尤其是那些投機心態、想先拿到錢來自肥的人,但你知道嗎?你忽略了一個重點,那就是...你真的可以從一百萬賺到一千萬嗎?若你沒有證實你可以賺到錢,那拿別人的錢也只是騙了他們而已,真正有良心的創業家應該先證明自己的商業模式可行,再因「策略目的」去用別人的錢,而不是像現在許多不成熟的小毛頭創業家一樣,以為募到錢就成功了,然後就鬆懈下來,更誇張者,直接把別人的錢先放進自己口袋,然後整個事業和人品就這麼毀了。

我在多倫多大學求學的那段日子,身旁都是一些富二代和官二代,相比之下我彷似出身貧苦家庭,他們開的是超跑、聊的是股票、抱著是正妹,有時我的考卷和作業還要借他們抄,家境雖不同但總是朋友一場,他們只求畢業或來國外過個水,就要回台灣進入家族企業,為接班做準備,而我不屬於那世界,只能半工半讀,然後回台灣領個33K(我的職場起薪、1999年)從基層幹起,當然跟這些富二代比,我算是「白手起家」,但其實我知道我不是,我也是「富二代」、我也是「靠爸族」,因為我至少還能出國念書,獲得人生重要的技能,雖然我家並不十分富裕,但我父母傾盡全力給了我「教育」,我已經比很多人好了,我真的非常滿足及感恩了!我雖然比別人晚起步,但我已具備所有的成功條件,而且相對於那些富二代來說,我從基層開始練了十年功,我絕對比他們扎實,比他們更了解「成功得來不易」「錢很難賺」,所以對「金錢的感覺」是格外珍惜的,你若珍惜一件事,你定會好好的保護他,所以「用別人錢」是一件滿危險的事,他能瞬間改變你對「金錢的感覺」,好比一個辛苦踏實的奮鬥家,變成一個懶惰鬆懈的暴發戶。「欲速則不達」,拿到錢以後反而崩壞的例子太多了,擴張過猛、眼高手低、無度揮霍、甚至拿錢去玩股票(想說賺得比較快),當你不把別人的錢當成自己辛苦十年賺來的錢的時候,你整個人或事業就很可能就此一敗塗地,信用掃地,很難再爬起來。真正的創業成功是幫股東賺錢,所以拿到別人的錢絕對不叫成功,那最多只是會畫大餅而已,我認為比較安全的做法是「用自己錢」,珍惜每一分每一毛,先養活自己和家人,再來是員工和家人,其次才是幫股東賺錢,千萬不要挖東牆補西牆,拿股東的錢去養員工,甚至養自己的吃喝玩樂。最理想的創業情況是完全獨資,能不拿錢永不拿錢,縱使很多投資人捧著錢爭先恐後的想見你,你也可以無視他們的存在,一家企業若賺大錢,背後又沒有股東要分,那肯定世上最美好的事情之一,我猜的,請等我做到後再和您報告。

 
創業之《我選擇》目錄
 
1) 申請專利 vs.忽視專利
2) 參考成功 vs.參考失敗
3) 軟式管理 vs.硬式管理
4) 解決問題 vs.創造需求
5) 該去大陸 vs.不去大陸
6) 當先進者 vs.當跟隨者
7) 用自己錢 vs.用別人錢
8) 堅持到底 vs.適時轉型
9) 先上再改 vs.做好再上
10) 一人當家 vs.找個夥伴
 
   

請登入留言



客服信箱:iam@wendellyu.com / 客服電話:0983-208318